close

  

 

跟著光芒,我從一間教室中走出到尚未變化的走廊上......

「...」

眼前的伊娃正看著樓梯間發生的事......

原本莉娃應該會靜靜看著手上的書等待約翰尼來到,但現在卻看到幾名黑影人強行拉走了坐在階梯上的莉娃,而四周也沒有看到任何約翰尼的影子。

我想追上那群人,但是他們走進了記憶缺陷內,以至於我只能停下腳步。

「你對她做了什麼?」

「放鬆。她只是去了其他地方。」

面對一副輕鬆態度的伊娃,我生氣的向前衝去。

接著我聽到了操作鍵盤的聲音,我的身體閃過一道白光......

「切......」

我惡狠狠的盯著背後操做著鍵盤的伊娃,跑到了記憶缺陷的地方將我的鍵盤呼叫出並輸入重置指令。

但是......

視線內只跑出了小小一段「無操作權限」的字樣,不論按下了多少次輸入鍵都沒有改變。

「...」

我看著眼前的記憶缺陷對一旁走近的伊娃說

「你知道,關閉我的控制和讓我吃橄欖就像同一件事......但是這次就『太』出格了。」

「抱歉,但是如過你一直重置記憶只會使我們一事無成。 此時,這是唯一的方法。 ...請你相信我。」

伊娃嘆氣接著說

「所以拜託,只要冷靜下來在這等著。」

「......你要去哪?」我對著一面操控面板一面往牆邊走的伊娃問道。

「...我需要做的只剩下最後一件事情。」伊娃在牆邊開了與剛才相同的大門回覆著。

「裝腔作勢。沒必要具現化一扇門。」

「這一切鬧劇有什麼意義呢,尼爾? 你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地為...這個而戰?」

「...」

「...忘掉它吧,沒時間了。」

伊娃留下如此一段話便走進門內,連門帶人一起消失於這段記憶。

此時,我耳朵聽見附近有人正在交談的聲音

「一切都會順利進行的......你要做的只有轉身、上前。」

「好吧......好吧。嘿!你幹什......」

「噓!!」

約翰尼看著跑遠的尼古拉斯,清了嗓子轉向階梯說

「嗯哼。 你好─...」

看著空無一人的階梯,約翰尼先是愣了一下,隨後露出了失落的表情......

「『抱歉,孩子...』」

我用他聽不到的聲音說

「『. . .它已經開始了。』」

一道白光開始壟罩世界,約翰尼也從一旁消失了......這段悲傷故事即將被改寫......

故事開頭,一名褐色短髮的少年從階梯跑了下來向回大喊

「來吧,他們會占到所有的好桌子!」

隨後跟上的金髮少年嘆道

「還不都一樣,天哪。」

「...不,喬伊是對的,在廚房旁邊的位置聞起來更好一些。」

最後...另一名相貌相同的褐髮少年對金髮少年解釋著。

「完全正確!和填充橄欖的地方僅幾步之遙!」喬伊笑著一面快步往餐廳跑去。

「啊,橄欖...」

明顯排斥這句話的約翰尼,以及看著兄弟喜厭相反的尼古拉斯跟上了跑在最前頭的喬伊。

眼光餘角我看著伊娃從階梯上走了下來......

「救他不能夠證明什麼。」我對著改變世界的人說。

「他總能找到另一個『莉娃』,尼爾。 ...但是他只會有一個弟弟。」

伊娃默默的說著,接著將面板給打開說

「. . . 走吧,我們也該出發了。」

跟著打開面板的我,輸出了傳送的指令......

------   

一名褐髮少年蹲在電影院外默默的嘆氣,此時一名從電影院內出來的橘髮少女走到了他身旁。

少年確認了對方身分後急忙站起身子,歷經了一段談話後開心的笑著。

白光壟罩著兩人,少年少女一同消失於此......

取而代之,喬伊興奮的跑到了進場簾幕前,而後方的約翰尼與尼古拉斯也開心的跟上了他。

3人快樂的欣賞著電影,卻沒有注意到一旁一個女孩與玩偶的白影就此消失。

------

台上的老師正向所有學生詢問將來理想......

「活躍的明星!」一名黑影喊。

「消防員!」一名黑影接著喊。

「作家!」喬伊用不輸其他人的聲音跟著喊著。

「而你呢,約翰尼?」白影老師問道。

聽見老師的問話,喬伊也好奇的望著約翰尼。

「...宇航員。」

即使不像像其他人一樣大聲喊出,但是約翰尼臉上卻掛著誰都沒有的認真表情......

------

喬伊將手上的那本書籍放在了床頭後跳下床鋪,開心的問約翰尼是否要一起出門玩。

約翰尼背著他默默的搖搖頭......

「...」喬伊了解之後踢著足球走出了房間。

關上房門的那一刻,約翰尼繼續專心地研讀著桌上放的宇宙相關資料......

------

半場線變為長方型的籃球場上,一群白影正圍繞著兩人。

約翰尼與尼古拉斯正比賽著伏地挺身......

喬伊笑著看眼前努力的兩人,而此時勝負也揭曉了。

尼古拉斯累得倒在墊子上,而約翰尼呢...?

他依然持續著他的動作,畢竟宇航員可要具備更多的體力......

------

喬伊坐在床上讀著手上他最愛的《變身戰士》,而另一頭......

約翰尼在桌前用膠水好好地將信封黏上後,拿著信走出了家門。

就這樣徒步走到了離家最近的郵筒前,將手上那封要寄到NASA的信投了進去。

從這之後每隔幾個月,郵筒都會收到寄往相同地方的信件。

不論是晴空萬里的大熱天,又或著是烏雲密布的雨天,一次又一次地收到同一人發出的郵件。

究竟持續了多久呢......就連在一旁草堆中原先只有一兩株的紫花,如今已經快占滿整個草地。

成人的約翰尼將信好好地投進了郵筒中,期許著夢想實現的那一天......

------

圖書館內,約翰尼走向手上拿著童話的莉娃。

接著,一道白光閃過......

一張木桌前,一群白影小孩正守秩序地排隊,為的是得到某作家的親筆簽名。

喊出「下一位!」的喬伊笑著實踐自己的夢想,而此刻尼古拉斯與約翰尼也一同見證這從小到大的夢想開花結果。

「...?」在後頭看著的約翰尼,將口袋中那正震動著的手機拿了出來。

原先想盡早結束通話的他,卻突然驚訝的大喊。

這個舉動讓尼古拉斯與喬伊都嚇了一跳,但是對於約翰尼來說,這則通話代表的是他即將見證另一個夢想實現......

------

坐上專車的約翰尼看著窗外的景色......

經過了馬場、經過了陡峭懸崖前,路上從沒看過的風景正從眼前不斷晃過。

往目的地的路並不短暫,不過對於他來說再等多久也值得。

不知過了多久他在一次看向窗外時,外頭是個被木板隔起的地方,然而約翰尼卻像是認得這裡似的睜大眼睛。

門口木板上恍惚掠過一張海報,畫的是此處某屆嘉年華所拍的漂亮夜色,黑藍天空為底的空中滿上一顆顆白星,而月亮也不甘示弱地散發著動人光彩。

但在約翰尼做出任何感想前,就如一場夢般種種事都被拋在了後頭,印入眼簾的是一棟大到不像話的灰色建築。

約翰尼走下車抬頭望著從來只有在書上看過的建築......『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 * *     

伊娃.羅莎莉恩與尼爾.瓦茨傳送到了NASA的辦公櫃檯旁,眼前是被一名黑影帶進後頭走廊的約翰尼。

「他真的做了...哈哈。」瓦茨的聲音在寧靜空間中迴盪。

「你似乎很驚訝。」

羅莎莉恩一臉理所當然的接著說

「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總是能成功的,因為我們很優秀。』」

「...」

瓦茨轉過身說

「...這不算成功。」

「噢,放鬆,我們可是在國家宇航局!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至少要先檢查一下這個地方。」

羅莎莉恩說完向著走廊跟上約翰尼,瓦茨也默默的跟在了一旁。

就在走廊後頭的十字交叉口,剛才的黑影向約翰尼說

「請在這兒等一會兒,很快就會有人來帶你來參觀。」

說玩黑影便往右側走去,而約翰尼像是到現在都還不敢相信實現夢想般,將一個打了少許補丁的背包放置在角落,並從中拿出本書放在桌上後高興的攤坐在軟墊椅上。

羅莎莉恩走到桌前看著這本特別拿出來的書,上頭標題用帶有個人風格的筆跡寫著[《去月球》『一個跛腳鴨試圖成為宇航員的故事』──喬伊.懷爾斯著的小說。]

「我無法相信這垃圾竟然真的賣出去了。」瓦茨冷冷吐道。

「這不是真實世界,尼爾。」伊娃碰向書本,一顆剔透的記憶鏈浮到她手中。

接著兩人往走廊盡頭走去,前方有一扇門,右側延伸出的一小段走道上則有一台電梯。

他們先往電梯那兒走了進去,此時約翰尼與一名黑影也走進電梯裡。

「呃...」

「是我的錯覺還是這電梯裡面比看起來要『小』呢?」

兩人雖然開了不交互模式卻還是不由自主地向兩邊角落縮,而前頭的黑影順勢地按下按鈕來到二樓。

「這裡是任務控制中心。」黑影一面領導約翰尼一面轉進右側的辦公空間介紹。

連同羅莎莉恩和瓦茨,三人望著這滿是電腦的空間,其中還有三大面的螢幕擺置在最前方。

「這裡不會有太多的事情,但你將會看到這裡一天的生活是怎樣的。」

黑影身後,瓦茨博士推了推眼鏡望著牆上的大螢幕說

「...我還以為屏幕上會出現宙威的臉呢。」 (宙威來自卡通『金剛戰士』中的角色,由此估計變身戰士應該就是金剛戰士的惡搞名。)

「不在這兒...」羅莎莉恩左顧右盼後低咕著。

「啊,什麼?」

瓦茨似乎聽到般問,羅莎莉恩只是保持和平時一樣的冷靜表情假咳了一下說

「咱們走吧。」

羅莎莉恩將浮在約翰尼身旁的第二顆記憶鏈收進口袋中,與瓦茨一同走回進電梯中......更正,連黑影和約翰尼也一起來到了三樓。

「...這裡是離心實驗房。如果你有幸,總有一天你會恨死這東西的。」

黑影對約翰尼介紹眼前這有如天秤外觀的大型設施,瓦茨也不妨補上一句

「啊,是啊。高速旋轉的玩意兒。」

「也不在這兒...」

「你在說什麼?」

面對瓦茨的問題羅莎莉恩無視並說

「走吧,我們要盡快離開。」

「...」

瓦茨不解的望著找到第三科記憶鏈的羅莎莉恩,然後跟她...和另外兩人一起回到電梯裡。

「..我希望真的宇航局能有個大電梯。」

羅莎莉恩抱怨著縮在角落,當然開啟不交互狀態後黑影完全沒有理會地帶著約翰尼到了四樓。

他們走出電梯後穿過了一扇電動門來到一間空曠的辦公空間,黑影向約翰尼說

「太空梭仍在大型維修,現在我們也許只能在這兒看到它。」

看著玻璃外頭正在維修中...近乎可稱作最大體積的交通工具,瓦茨有如看到馬兒般驚嘆

「哇嗚. . .」

「...是是。」羅莎莉恩有些不耐煩卻又無反反駁眼前的確是個壯觀的景象。

「你知道哪兒最棒嗎?」

「什麼?」

「這架太空梭,從頭到尾。」

「...我同意。」羅莎莉恩打量著彷彿飛機身型的太空梭,老實說出了感受。

「哦,不能詳細地看清楚感覺好遺憾。」瓦茨望著其他被分離的部位失望說。

「的確,尤其是它的頂部。當修理完成之後,也許它會變個樣子。」

「是啊,現在是唯一的時刻。」

瓦茨將約翰尼身旁的第四個記憶鏈交給羅莎莉恩,只見對方一臉凝重地說

「哎,真糟糕。也許我們錯過了哪裡。」

「呃,你該好好利用你的溝通技巧去尋找。」

瓦茨向從剛才開始就不斷自言自語的羅莎莉恩吐道,但羅莎莉恩依然一句不答地走回電梯,兩人稍微習慣的多退了一步縮在角落讓前方的黑影按往一樓。

他們走往一樓原先門的位置,並不由分說地走了進這個隔間。

不過裡頭什麼都沒有,除了有個黑影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外,不要說像是約翰尼能產生記憶鏈的物品,就連約翰尼本人也不在這兒。

「我不知道這裡像不像真正的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瓦茨冷不防地冒出這麼一句話。

「也許不。畢竟它是由約翰尼的想像生產的。」

「啊,是啊,一個記載著現實存在的事實,但被主觀幻想所修改的維基。」

瓦茨走到窗戶旁望著窗外靜靜地說

「這個世界,真的很奇怪,聽見了鳥叫卻什麼都看不到。」

「...」

羅莎莉恩重新環顧四周後,走到瓦茨旁背著他說

「...對不起,尼爾。」

瓦茨疑惑地轉頭看像羅莎莉恩,而對方也正好如此。

「我真的認為這是個絕好的機會。」

「...什麼?」

當瓦茨開口時,房間的門正好被打開,黑影帶著約翰尼走了進來

「這是一間破隔間。然後一旁的這是大衛,他是任務專家。」

「很高興見到你。」約翰尼跟進地禮貌問候。

雖然約翰尼臉上故作認真的接著自我介紹,但他心中也許興奮的都要跳起來了......

瓦茨望著這樣的約翰尼說

「...至少他進入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了,我猜。」

「就算他這樣,他依然需要幾年不止的時間成為宇航員。」

「然後,我們快點進到最後一個環節吧。」

瓦茨露出一如往常地笑容說

「...我討厭錯過結局。」

話語一斷,四周的光線突然開始閃爍,畫面開始出現異常。

「...」

「...我們還有時間嗎?」

「我...我不知道。」

瓦茨將遠程醫療監控系統的連線面板打開,約翰尼的狀況已經來到了近乎生命的尾聲。

就在此時,與剛才相同的開門聲吸引了在場所有人的注意。   

「...!」

「啊,這是我們新招聘來的。」

看向畫面已經稍稍昏暗的門口...那是一名女性,身上穿的是這裡不起眼的標準制服,然而卻與她即使處在暗處也能散發光澤的漂亮橘髮完美互補。

黑影對著替長髮仔細綁了馬尾的橘髮女性招手,此時畫面光線恢復,女性清秀的面容也在眾人前一覽無遺地展現。

「莉娃,是嗎? 你來的正是時候。」

黑影將女性帶到了約翰尼的面前......

「你好,我叫約翰。」

約翰尼笑著向改不過害羞而撇開視線的莉娃珍重地自我介紹。

...

「...呼。」

羅莎莉恩望著再度重逢的兩人放心地嘆口氣說

「我差點以為她......」

「真%#*$,伊娃?!」

瓦茨打斷了羅莎莉恩的話不解的說

「但是你...刪掉了她!」

「不。我從來沒這麼做,我只是調走了她。」

「...」

「她用整個生命來對待的事情依然決定於...『她』。但是這新世界...是基於公共數據和約翰尼的信念建構的。」

「...」瓦茨到現在都還不敢相信似地走近戳了兩下記憶停止中莉娃的手臂。

「此外,莉娃的數據很獨特,並沒有記錄在公共領域裡...」

「...這『一切』都來自約翰尼。...但就算是這樣,也只是增加了一點可能性...妳怎麼確保機器會照你的計劃工作?」

「我不知道。」羅莎莉恩果斷地回答。

瓦茨嘆氣向嶄露笑容的約翰尼說

「他可能已經非常糟糕了,你知道的。」

「你不是一人在面對風險,尼爾。...我們只能說我贏了這回合。」

羅莎莉恩像是解脫般放鬆了身子走到瓦茨身邊問

「我們還有兩個備用頭盔,是嗎?」

瓦茨呆望著走向她的羅莎莉恩,只見她將約翰尼與莉娃之間的記憶鏈給回收,並自信的笑著說

「我覺得約翰尼會很欣賞某人。」

羅莎莉恩說完便從記憶中脫離,瓦茨則是無奈的笑著隨後離開。

兩人的離開,記憶中的時間又開始轉動......

莉娃鼓足了勇氣將視線轉向約翰尼,這次她總算將名字告訴了他。

------

一天,莉娃經過休息室,她在外頭聽見了某種聲音而停下腳步。   

「等登 等登 等登 等登...」

門才剛打開,簡易輕快的鋼琴聲從房間最裡頭傳了過來。

雖然只是簡單的兩個音節在偶爾添加上幾個音階做為曲子,不過卻完美的塑造出了一種輕盈又寧靜的風格。

「顯然,是他自己寫的。你要是問我,答案也一樣。」

莉娃看了看說話的白影,看著鋼琴另一端被半遮住的約翰尼身影問

「它叫什麼...?」

「《去月球》。」

莉娃聽了默默的道

「...我喜歡那名字。」

------

時光很快地飛逝,約翰尼逐漸了解這裡,莉娃也適應了離心實驗房等等設施,兩人慢慢地成為了出色的宇航員。

不過對於另一端來說,他們才正準備好而以。

瓦茨看著戴上頭盔的莉莉與醫生,並確認好已經成功開機後,自己也重新坐上沙發準備欣賞故事結局。

在記憶中,好幾年過去了,約翰尼長出了小鬍子顯得一份成熟,莉娃任長髮在身後整齊梳下,不過不變的是莉娃直到今天仍然喜歡那首約翰尼寫的曲子,而約翰尼則正彈奏這首曲子給欣賞他的人。

房間的門被打開,一個白影向約翰尼與莉娃說

「你們倆應該去休息一下。明天可是個大日子!」

說完白影便離開,約翰尼與莉娃兩人互看了對方,內心中充滿著興奮與喜悅。

------   

瓦茨重新載入了記憶之中,天空是一片橘黃,而自己身處於一座行車天橋上,不過四周完全沒有一輛行駛中的車輛,反倒停在柏油路邊的倒是不少。

周圍聚集了相當多的白影,而瓦茨此時處於沒開不交互可視模式的情況,只能努力的側身穿過人潮。

瓦茨不經意的聽到某些白影的談話

「我也想成為一個宇航員,爸爸!」

「會有那麼一天的,兒子......你能行。」

成功穿越了一波人潮,緊接著的是另一波,無奈的瓦茨推了推眼鏡走向人群,一旁黃髮的成年男性與黑髮的同齡女性看著遠方的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你之前想過他們能做到嗎?」伊莎貝爾問。

「哈,妳呢?」尼古拉斯笑著反問了回去。

「完全沒想過。以她的性子,我從不認為她能成功。但我......我錯了。」

「......這樣反而更好,不是嗎?」

「是啊......我真為他們開心。」

瓦茨走過了他們兩人,之後同樣在天橋邊上出現了一個與約翰尼相貌相仿的男性。

「如你所之,坐在太空梭裡的是我兄弟。」喬伊向一旁的白影小孩說。

「哇噢!!」

「對。我也曾寫過關於這個的書。......但結局沒那麼樂觀,呵。大概最後還得改一改吧。」

喬伊之後終於看到莉莉與醫生正站在馬路中央談論著什麼,瓦茨走上前去向他們招呼。

「嘿......瓦茨博士,對嗎?......謝謝你讓我們進來這裡。」搶先注意到瓦茨的莉莉率先開口道謝。

「是,是。是伊娃要我這樣做的。」

「你知道他為什麼想去月球了嗎?」

「當然。」

「然後呢......?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

「...」

瓦茨重新思考了一輪約翰尼的人生回答

「這麼說好了,他就像一灘被自己整得黏糊糊的起司。」

「...」

面對瓦茨式的解釋方式,莉莉尷尬的笑了笑,不過瓦茨可沒有繼續在解說的意思。

莉莉身旁也一同露出尷尬表情的醫生假咳回覆平常表情後像瓦茨說

「知道嗎,昨天有好幾次,我都以為我們要失去約翰尼了。我想他淺意識裡就一直堅持著等待你們倆。」

「這麼看來,他相當有耐性啊。」

「我只希望他的堅持是值得的。」

醫生眼角悄悄地流下了眼淚,似乎相當不捨見到自己曾經照顧的人離去。

「這還是我第一次......」

「可能不會是最後一次。」瓦茨對著畢竟是醫生身份的他這麼說。

「......我想,我可能得花一段時間習慣吧。」

醫生露出一些笑顏將頭轉向天橋其中較矮的支柱上,對著上頭坐著的人影說

「現在,去吧。你的同事正等著你呢。」

瓦茨聽完走向了伊娃那兒,背後還傳來了莉莉的聲音

「能在這裡送別他真的很開心......謝謝你。」

瓦茨只是無聲的接受了感謝,他望著支柱上相隔兩三公尺的羅莎莉恩,正要開口抱怨設定的出生位置時,對方搶先一步回答

「我想這裡視野一定不錯。」

「好到能阻斷交通,嗯。」

「沒錯,就算他們都是真的也一樣。」

羅莎莉恩不顧危險地站起身子望著下方的瓦茨說

「嗯......就是這樣。那些我們一直為之努力的......都準備好了嗎?」

瓦茨淺淺的點了頭,伊娃向瓦茨接著說

「上這兒來。」

「呃,為什麼?」

「為什麼不......?」

「你只是想再把我推下去一次,對吧?」

「很有可能。」

羅莎莉恩笑著遠望日出之下,太空總署最角落那被陽光照成橘黃身軀軀體的太空梭

「但這裡的風景真的不錯,就算冒著被推下去的風險也該上來看看。」

羅莎莉恩低下身子向瓦茨笑著伸手說

「......過來吧。」

------

太空總署內的所有人都做好了準備,而在太空梭內的人更不例外。

約翰尼望著艙內的成員,前方三人是擁有相當資歷的前輩,他們帶領著約翰尼...與他一旁同樣是初次實戰的莉娃。

就這樣一組五人小組做好了上太空的準備,約翰尼安耐不住緊張的心情,不斷嘗試著冷靜下來......

日出的橘黃,有個剎那染上一片紅,約翰尼的時間即將邁入尾聲。

就在遠方天橋支柱上的瓦茨按下了面板上...結局的播放鍵。

------   

"因為某一天......我將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太空梭的火焰猛然噴出,有如爆裂生的噪音像是足以傳到世界另一端般擴散。

被染橘的白色飛機型軀體不斷的向天空攀升,就連原先天空中的動物都得為它退讓繞道。

太空總署內的所有人全部歡聲慶祝起飛的成功,遠方天橋上的每個人更是情緒激動地擠上安全柵欄。

不受眾人影響的瓦茨與羅莎莉恩望著太空梭消失在雲頭......

瓦茨默默的靠向羅莎莉恩,有如電影劇情般適時地將手放上她的肩膀,然後被一如往常地冷冷用手撇開。

太空梭內莉娃望著玻璃外的景象,就算地面的建築已經渺小到看不清,但唯獨有盞燈光正目送著她離去......

一座燈塔在日出的反光照射下正照出溫暖的光芒,而在那之下約翰尼與莉娃在不久的將來結了婚。

在這之後,這對夫妻和尼古拉斯與伊莎貝爾常去酒館訴說著自己人生的故事,當然約翰尼也帶上了自己的兄弟。

五人努力之下,他們在燈塔上方的懸崖前打造了一棟夢想中的獨棟大屋子。

即使到年老之時,約翰尼與莉娃也一同坐在房子旁露天的雙人椅上遠望著曾經去過的浩瀚星空。

------

太空梭來到了宇宙之中,藍色的星球被拋在了身後,約翰尼默默的坐在椅子上。

「啪滋!」

周圍有一瞬間像是半透明般消失,視野也突然變紅。

約翰尼不解的看著窗外的世界,而他的身體也開始不知為何越來越難受,急促卻強行壓抑的喘息不斷傳出,像是吃了安眠藥般的強烈睡意使約翰尼瞇起了雙眼。

衣物的摩擦聲使約翰尼轉頭注意了另一邊,莉娃向她伸出了手......剛才的睡意彷彿幻覺般消失,約翰尼的意識瞬間被拉了回來。

不過四周的偶爾出現的消失狀況與視野變紅卻沒有隨著消失,反而出現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不過對於約翰尼來說這已經不是什麼大事了......

莉娃害羞得別過視線等待著對方,約翰尼笑著牽上了她的手,隨即坐正看著太空梭前進的方向。

看著約翰尼笑著的側臉,莉娃安心的看著太空梭的目的地。

兩人就在世界將崩毀之前,一同向『月球』...兒時曾與那陌生人約定的見面地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朱泡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